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耍花槍比誰都漂亮” 科技神話為球鞋市場保溫

從1984年喬丹的“橫空出世”到現在,在運動時尚的王國裡,Nike witness 2評價和nike籃球鞋已經趾高氣揚地領跑瞭20餘載。事實上,Nike的巨大成功歸根結底可以濃縮到兩個字——創新。而細想起來,這創新又分兩方面。
其一自然是新技術上的不斷開拓:碳素纖維板、Phylon中底和Monkey paw等技術,無一不體現著非凡的智慧,更不必說著名的Air、Max到Zoom的氣墊系列以及登峰造極的Shox瞭,它們一次又一次續寫著Nike Lebron 14鞋評和nike籃球鞋至高科技的神話。
但Nike從來就沒有高枕無憂過,它不斷面臨著固有和新生競爭者的強勁挑戰。技術上的差距在縮短,鞋迷們的選擇不再隻有Nike是唯一。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個鞋市看似繁榮實則不時疲軟的年頭,Nike依然穩穩地保持著自己絕對占優的市場份額,吸引著最多眼球,不斷為鞋市註入新鮮的空氣。為什麼?或許就是因為除瞭技術革新,Nike還在運動時尚領域下足瞭功夫。從Jordan起,為大牌球星設計專屬鞋款、搞限量版本、別註版本和CROSSOVER;在不同國傢地區聘請當地設計師生產本土化多元化產品……一個又一個噱頭,爭論和話題造成瞭決不亞於技術突破的轟動效應,Nike的人氣也自然水漲船高。
Laser Project愈演愈烈
Laser,譯音“雷射”,激光的意思。是Nike用激光將設計好的花紋“灼燒”在鞋身皮面上的一種技術。由於是用激光束光能集中,Laser花紋有著前所未有的細密、精確和繁復的特點,視覺沖擊力極強!
起初,Laser隻是運用於Dunk、AF1等“熱炒”old school款式上。後來才真正用在籃球鞋上,頭炮便動用瞭經典的Air Jordan 2。不過,那次是為瞭給“飛人”祝壽,Laser AJ2隻生產瞭9雙,而且隻以單隻的形式拍賣給慈善機構,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
人們第一次真正可以接觸到Laser籃球鞋是2004年熱得發燙的Zoom Air Huarache 2k4 Laser。不必贅言,這是科比簽約Nike後第一款秀有“KOBE”字樣的鞋子,以至當年此鞋曾在國內竟賣出瞭6000元人民幣的天價,現在仍普遍維持在2500元左右的高價。而Laser 2k4是限量版本,並不普及,所以這還隻是預熱。
隨後多年,Laser科技被大量運用,無論是科比的簽名鞋,還是詹姆斯的簽名鞋,都多次運用瞭這項科技,而這正是尖端產品的體現。
Laser之於其上,就是要烙印一份經典,銘刻一份奢華。在你眼裡,到你心底。
復古球鞋板鞋化
熟知復古時尚的朋友應該知道,Nike的Dunk系列是板鞋經典,炒作熱點。其實早在1985年,Dunk是作為籃球鞋問世的。隨著時間流逝,科技演進,本該淡出歷史舞臺的Dunk卻生存下來。隻是於1999年被Nike加厚瞭鞋舌,換裝窄鞋帶,加裝Zoom氣墊而化做瞭滑板鞋Dunk SB Pro再加以炒作,取得瞭令人矚目的成就。
隨後幾年,Nike又如法炮制將另一批經典復古鞋變做瞭板鞋。2003年上市瞭一款AJ 1 LOW滑板鞋版本,側面取消瞭Nike的Swoosh,改換成瞭帶有凸版壓模花紋的支撐條以提高保護性。外型爭議不小,但這似乎是復古球鞋板鞋化的信號。
2004年,Nike又推出瞭板鞋的標志性鞋款----Zoom Air Detla Force。當時,Nike先為其造勢,將籃球鞋版本的DF稱為“New Basketball-Hip Hop Classic”,打正旗號殺入Hip Hop界。後來公佈的Zoom Air Detla Force Sample中,除瞭搶眼的配色,鞋舌上的新LOGO格外耀目,在Swoosh下明目張膽地加上瞭“SB”字樣,這在所有“SB”鞋款中尚屬首次!
從BB到SB,Nike充分利用瞭自己多年來積累的經典款式的每一分價值,體現瞭高人一籌的市場運做能力,是一個變廢為寶,化腐朽為神奇的過程。
制鞋材料多元化
當今籃球鞋制造商間的科技競爭已不僅局限於中底的緩震部分。鞋面的選材也越來越受到重視。Nike一方面不放松高科技材料的研發,另一方面又在制鞋材料的多元化方面大膽嘗試,遠有AJ3的爆裂紋,近有AJ11的漆皮,都是各自時期的時尚指標。
高端鞋款如AJ18、Zoom Kobe 6的別註鞋款中,則運用瞭比較普遍的小山羊皮。翻毛小山羊皮非常有質感,會使鞋子看起來很高貴上檔次。
蛇皮也因其獨特的鱗狀花紋而被AJ11 Lo,AF1等“燒包”款式采用。此外,在另外一些限量別註版本中,上等到鹿皮和鴕鳥皮,低端到帆佈等誇張品種也悉數登場。這些材料或許對提高鞋子的性能沒起什麼關鍵作用,但在美觀方面卻有著讓人不可抗拒的誘惑力,問問自己,難道沒有為之心動嗎?
Laser、SB和奢華皮種是目前Nike的三個走向。他們與運動科技無關,卻帶給我們更多有品位的選擇。也許你要說這是華而不實,舊瓶裝新酒。那要告訴你,這酒夠烈性,並且早晚有一天會變得醇厚。
如果你說這是在做表面功夫,在耍花槍,那Nike耍得比誰都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