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Relx悅刻專屬工廠:“看不見的電子菸”悅刻是如何誕生的?

Relx悅刻專屬工廠:“看不見的電子菸”悅刻是如何誕生的?
近日,在深圳舉辦的“看見你看不見的悅刻”媒體開放日活動上,中國電子菸頭部品牌「RELX悅刻」表示,公司已於近期啟用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煙專屬工廠。36氪瞭解到,該專屬工廠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擁有4000多名工人,產能頂峰可以達到每月生產5000萬個煙彈。

RELX悅刻專屬工廠

同時,RELX官網還宣佈將繼續加大對實驗室的投入。相關負責人表示,RELX悅刻實驗室是國內電子煙品牌第一批成規模的專業電子煙實驗室,主要從事電子煙相關的安全性檢測和創新研究,成立至今已累計投入超過2000萬元;依託該實驗室,RELX悅刻還自主建立了煙油企業標準。
Relx悅刻專屬工廠:“看不見的電子菸”悅刻是如何誕生的?

專屬工廠内部

聯合創始人、研發與供應鏈負責人聞一龍告訴36氪,中國電子煙行業尚處早期,這就需要品牌方和生產方嚴格自律,而悅刻為了更好把控旗下電子煙產品的質量,選擇了投入重資建立專業實驗室和專屬工廠。“專屬工廠是我們與國內另一電子煙巨頭企業麥克韋爾共同完成運營和管理工作,廠內很多員工此前曾在麥克韋爾從事悅刻電子煙代工工作。”
悅刻希望通過專屬工廠整合生產製造環節內外部優勢資源,將設計、研發、生產等環節緊密融合,確保對產品進行更有效的品質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悅刻方面表示,自 2018 年 4 月正式量產以來,旗下電子煙煙彈的月產量增長了 160 倍;而此前據歐睿諮詢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悅刻已佔據國內電子煙市場 44% 的份額。

媒體參觀工廠

悅刻專屬工廠一共有四層,3-4層是relx煙彈生產車間,2層主要是電池和煙桿的組裝,1層是包裝和倉庫,超過4000名員工參與了流水線生產工作。悅刻表示,隨著越來越多自動化裝置的引入,不斷替代人工操作, 能夠在保證產品品質穩定的同時,繼續提升生產效率和產能。
悅刻專屬工廠對於衛生的管理也較為嚴格且正規,在進入煙彈生產車間之前,所有人都必須穿戴防塵服和經過風淋室除塵,環境要求已經超過很多食品企業,達到GMP 10萬級潔淨車間的標準,確保煙彈生產過程的乾淨衛生。
管理團隊方面,專屬工廠有超過150人的品質供應鏈團隊與麥克韋爾共同管控來料、生產以及成品,檢測工序有58項,並執行嚴格的抽檢流程。“我們一年用於品質抽檢而消耗的煙彈數超過200萬個,僅這一數字就已超過許多電子煙品牌一年銷售的總煙彈數。”聞一龍表示。

自建專業實驗室

2018 年悅刻品牌成立之初,公司很多煙油相關測試研發都需要由煙油廠商協助完成,或直接採購品牌煙油。為了保證煙油口味和安全的可控性,併為即將到來的電子煙新國標做技術和產品儲備,悅刻與 2019 年初組建了自有煙油實驗室,並由首席煙油研發專家姜興濤領導。
悅刻煙油實驗室的任務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煙油口感,悅刻也為此制定了煙油企業標準。“這套標準有多嚴苛,舉個例子,我們以這套標準對市場上其他品牌電子煙產品進行安全檢測,超過90%的品牌不合格。”姜興濤表示。

悅刻實驗室區域

以電子煙relx煙油安全中重點關注的苯系物為例,由於菸鹼和香料提取過程都會使用有機溶劑,煙油中存在苯系物溶劑超標的風險,但全球的電子煙主要標準中並沒有規定苯系物殘留的參考值。悅刻的企業標準選擇了最嚴格的的飲用水標準,對煙油中的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總量進行安全檢測,即所用煙油中的苯系物含量不得高於飲用水中苯系物含量。
這套企業標準在歐盟國家相關標準和美國PMTA的成分限量HPHCs要求基礎之上,提升了檢測專案和維度,同時在安全成分限量和檢測方法上,參考了近30項食品安全相關的國家標準。
此外,RELX悅刻使用的煙油,在封裝使用以前,會經過煙油生產商、灌裝工廠和悅刻三道檢測。其中,悅刻的檢測會進行17大類煙油品質安全檢測專案,涵蓋了54個具體指標。同時,對於每一批次的煙油,都建立了追溯機制,所有樣品都會在樣品室保留兩年,特殊品類的保留時間可能更長。“悅刻實驗室還與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等外部機構合作,展開電子煙減害相關的基礎研究,並已陸續取得研究成果。”姜興濤在採訪中表示。

悅刻實驗室

事實上,對於初創電子煙品牌來說,建設自有工廠的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都相對較高,但隨著市場需求的快速提升,行業中也已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部分新品牌的產品因產能不足限制了其本身的發展。
悅刻則希望專屬工廠能夠完成兩個任務,即產品安全、產能可控,而實驗室則解決煙油的口感和成分安全問題。“大部分電子煙品牌因為不具備檢測能力,對所用煙油基本是0檢測,它們主要靠煙油供應商和代工廠把控煙油品質,而目前行業內的煙油供應商普遍實力較小、檢測能力有限,代工廠則更專注於生產管理,在品質管理特別是煙油的安全檢測專業度和投入普遍不足。”聞一龍表示。
類似的痛點對於很多行業的初創企業都是存在的,且由於新國標尚未推出, 對於新品牌來說缺乏對檢測及研發工作的驅動力。
近兩年,電子煙行業呈快速增長趨勢,越來越多的人和資本進入這個行業,但行業整體規模增長的同時,供應鏈和品質管理的規範體系等對行業未來意義重大的領域卻進展緩慢,這一定程度上也加深公眾對電子煙行業的誤解。“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電子煙品牌能建立對產品進行獨立安全管控的能力,同時加大在供應鏈上的投入確保產品品質,一起推動行業的發展。”聞一龍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